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特朗普當選是天方夜譚嗎?

美國總統大選漸入高潮,隨着參與共和黨初選的克魯茲(Ted Cruz)及卡西奇(John Kasich)相繼退選,特朗普(Donald Trump)已成為共和黨「準候選人」,除宣告共和黨建制派大老的「狙擊特朗普」計劃徹底破產,也令美國輿論開始討論他最終當選總統的可能性,特別是最新民調顯示他的全國支持度首次壓倒希拉莉,更令一眾討厭特朗普的精英寢食難安。對此我們可參考《赫芬頓郵報》Howard Fineman的分析文章,以及《今日美國報》Susan Page對「關鍵五州」的分析,均把選戰聚焦在民主、共和兩黨在各州支持率的消長變化。

由於美國總統選舉採取勝者全取的「選舉人票制」,理論上,候選人的全國支持度是不太重要,在肯定落敗的州份民望怎樣低也無所謂,只要贏得「搖擺州份」(swing states),就能成為總統,所以每次選舉到最後,幾乎都是那幾個傳統「搖擺州份」的選民左右全國大局。

奧巴馬當選後,不少評論一度認為共和黨將「永久在野」,因美國少數族裔人口愈來愈多,白人快將成為其中一個少數族裔,令經營少數族裔票多年的民主黨優勢愈來愈明顯;但這假設,放在美國各州人口比例上,卻不一定成立。

搖擺州左右大局

翻閱美國之前數次大選紀錄,以得州為代表的南部州份,一直是共和黨的「鐵票倉」,即使特朗普關於「墨西哥圍牆」的政綱令拉丁裔人不滿,都不會改變共和黨在南部的優勢,相信這些州份還是會被特朗普悉數拿下。美國選舉分析員普遍認為,共和黨在2012年大選贏得的各州,只有亞利桑那有可能失守,但在五個 2012年民主黨勝出的州份可堪一戰。從今天開始,特朗普很可能就在這六個州針對性部署,還在繼續初選的希拉莉當有一定壓力。結合美國內部分析,假如我們是特朗普幕僚,應該這樣選擇:

1.亞利桑那州:在過往16次大選中,亞利桑那州僅被民主黨攻陷過一次,原來是共和黨的囊中物,這次的問題是州內人口結構。亞利桑那與墨西哥接壤,從來是移民重鎮,人口有27%以上為墨西哥裔,也是非法移民的大本營。特朗普詆毀墨西哥人、興建「墨西哥圍牆」等言論,真正帶來關鍵負面影響的,就是這裏。根據Behavior Research Center上月初民調,希拉莉當地支持率領先特朗普7個百分點,另一調查機構Merrill/West Group則顯示兩人平手。相信特朗普的未來發言,會逐漸把「有選票的美籍墨西哥裔人」和「無選票的墨西哥裔人」差別看待,利用人的自私心態,對前一群加以籠絡,這應該是他的強項。

2.佛羅里達州:佛州擁有29張選舉人票,是教材版的「搖擺州份」,過去6次大選中,兩黨各贏3次,2000 年喬治布殊險勝戈爾的故事,就發生在當地。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民調顯示,特朗普在佛羅里達的支持率領先於希拉莉,但優勢逐漸縮小,到上月 Associated Industries of Florida民調結果顯示希拉莉已大幅領先13個百分點,原因也是拉丁裔美國人不滿特朗普的反移民言論,他們當中高達87%人對特朗普持負面態度。不過,佛羅里達的真正關鍵選民是古巴裔美國人,他們在共和黨初選大多支持魯比奧(Marco Rubio),而對特朗普也具相當好感,因他們長期對共和黨建制派的「務虛古巴政策」不滿。特朗普可能利用這個社群為起點,爭取民望,「反攻」州內拉丁裔。

3.俄亥俄州:俄州的特別之處,在於很多民主黨人黨性不強,都是所謂「列根民主黨員」,即當年選擇共和黨列根 的民主黨人。目前民調顯示,希拉莉當地支持率只高於特朗普3個百分點,由於俄亥俄是美國製造業重鎮,大量藍領工人相當擁護特朗普反建制、反外勞的政策立 場,剛退選的卡西奇是現任俄州州長,更是深受本地人歡迎。如果卡西奇能為特朗普助選,共和黨行情大為看好。特朗普在卡西奇退選後放風,說不排除考慮邀請他當副總統拍檔,相信這是主因。

4.賓夕法尼亞州:賓夕法尼亞也是「列根民主黨員」的州份,但自從列根退休的1988年以來,就從未被共和黨拿下。但今次情況也可能有別:當地工人階級人數眾多,白人選民成為特朗普贏出此地共和黨初選的關鍵,而不少基層白人從前沒有積極投票,已成為特朗普發動 「沉默大多數」的主打對象。目前希拉莉在賓夕法尼亞的支持率領先特朗普7個百分點,究竟基層白人從前有多「沉默」、被動員後聲勢如何,將是未來選戰關鍵。 這兩個「列根民主黨州」合計有38張選舉人票,如能一舉拿下則大局已定。

5.弗吉尼亞州:這也是傳統關鍵州份,不過希拉莉的優勢似乎愈來愈明顯,因為當地女性選民、高收入選民都堅定 支持希拉莉,看不起特朗普,而且代表弗吉尼亞的共和黨女眾議員科姆斯托克(Barbara Comstock)剛宣布,「未準備」支持特朗普,因為州內北部對特朗普極為不滿,令她難以為黨効力,加上自身也要競選連任,自然不想被拖累。目前看來,特朗普在這裏沒有什麼扭轉乾坤的憑藉,不得不和科姆斯托克代表的勢力幕後討價還價。

6.威斯康星州:這裏有趣的是,特朗普和希拉莉均在初選落敗,更可說是共和黨「反特朗普」勢力最集中的州之 一。根據最近民調結果,希拉莉支持率領先特朗普10個百分點,特朗普要扳回優勢,需要在當地受歡迎的克魯茲「大局為重」,積極站台,這又涉及特朗普有什麼 可以交換。克魯茲的保守價值觀和特朗普大相逕庭,但他野心勃勃,而從政年資淺,不排除對一些內閣位置有興趣。

假如特朗普贏出上述六州,會獲得101張選舉人票,加上估計贏得的選舉人票,即比2012年共和黨羅姆尼(Mitt Romney)獲得的206張額外多出90張,這296票足以入主白宮。

當然,如此精算得以成功,依然極其超現實,但一年前,包括筆者在內,幾乎無人想到特朗普會贏得初選,那在全國層面,他有數個月時間針對性部署,又有誰再敢說是天方夜譚呢。

小詞典:「列根民主黨選民」(Reagan Democrat)

指傳統民主黨支持者,卻在1980和1984年大選中轉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列根的一群。他們較自由派民主黨選民保守,尤其在國家安全和移民議題上,更接近共和黨立場。此刻特朗普在美國大受歡迎,不少評論員認為有「列根民主黨選民」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