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注意東南亞「小霸王」越南崛起

在中國舉行抗戰勝利閱兵的前一天,越南也在首都河內進行大閱兵,慶祝獨立建國70周年,國際注視其實和中國的相差無幾,不過我們的媒體按下不表罷了。這反映越南作為東亞「小霸王」,在中美爭霸的格局中,地緣價值越來越重要,同時也具有大量經濟發展潛力,雖然不會成為超級大國,但崛起依然可期,很值得注意。

早在2005年,高盛投資銀行選了十一個具經濟潛力的國家,稱之為「Next 11」,或曰「下一塊金磚」,越南即在其中。雖然按世界銀行2014年的數字,越南的GDP在裏面排名倒數第二,僅高於孟加拉,但這卻側面反映越南的無限潛能。越南已發現的石油總量為44億桶,外企如埃克森美孚、俄羅斯天然氣、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等,都在積極參與發開越南油氣,就是不涉及爭議南海地區,越南的資源還是被普遍看好。加上這國家人口已超過九千萬,既有廉價勞動力,又有內需市場,可以說,從前中國享有的經濟優勢都存在。

越南官方的《到2020年越南海洋發展戰略》,顯示越南正努力成為海洋強國,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將國家的海洋經濟產佔全國 GDP的比率提升至53-55%、海洋經濟出口佔全國GDP比率提升至55-60%。數字背後,似乎意味越南希望把南海列為勢力範圍。目前越南正興建15個海洋經濟區,所需投資近170萬億越南盾(約82.93億美元),當中75%為外資,這樣的規模,比中國興建三沙市一類行為更進取。

有了這些實力,越南外交就更有份量。今天越南的外交主軸,基本上是全方位和美國、俄羅斯、歐盟、日本等保持良好關係,也要利用中國崛起的經濟機遇,卻視中國為最大威脅,並以此作為和其他國家談判的籌碼。在大閱兵,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公然指「南海主權爭議威脅越南的和平穩定及領土完整」,宣佈加強軍隊現代化應付,這明顯是針對中國。當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企圖擴展海權,越南自然首當其衝,和美俄的關係,只會更緊密。

美國雖然是越南的老對手,但近年兩國關係極佳,據《防務新聞》分析,美國對越南兩大軍事價值十分重視:一是擁有東南亞最重要的軍港金蘭灣,足以看守中國的南進;二是越南擁有四十萬人大軍,軍事力量在東盟首屈一指,而且戰績驚人,在冷戰期間先後重創法、美、中三大強權,人民勇武程度無可置疑。美國有意將越南納入「地區安全體系」,控制南海,防範中國,甚至併入TPP,也是情理之中。俄羅斯也繼承了蘇聯時代的在越勢力,經常向越南輸出先進軍備,並已落實共同開發南海油田。有兩大霸權撐腰,加上成了歐盟第一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發展中國家,無論是軍備、還是外資都不成問題,越南對中國,可說底氣十足的。中國「一帶一路」策略的第一個障礙,恐怕就是越南了。

小詞典:海權論

美國學者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 1840-1914)是海權理論的創始人,他著的《海權對歷史的影響》(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Upon History 1660-1783)是理論教科書,基本思想指國家力量表現於制海權,成了百年前美國老羅斯福總統的核心思想,奠定美國作為全球霸權的主軸。近年不少戰略家主張制空權、乃至太空防衛比海權重要,但海權派相信傳統海權仍必須重視,才能捍衛基本貿易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