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克拉運河:中國下一個巨型計劃?

中國習近平的外交動作越來越大,「一帶一路」以巴基斯坦的「中巴鐵路」為頭砲後,不少評論相信更誇張的好戲在後頭,最為人期待的可算是討論了多年的「克拉運河」(Kra Canal)計劃。

克拉地峽位於泰國,假如變成運河,就是人工鑿通太平洋和印度洋,一直是人類其中一個狂想。早在百多年前,泰國最有作為的泰王朱拉隆功已有興建運河的構想,以爭奪航運中心的位置,只是因為資金、技術不足而放棄,但已成為泰國人念念不忘的夢。1970年代亞洲四小龍騰飛,運河計劃再次被不同要爭奪戰略位置的國家提及,但這次除了資金問題,也多了泰國南部穆斯林的政治因素,令運河始終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直到中國崛起後的2006年,中國正式就運河事宜和東盟磋商,這次似乎可行性較大,去年有中資企業組成的「運河籌建小組」開始運作,加上現在的「一帶一路」,再多一個基建項目,就顯得順理成章。

一旦運河建成,將會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船隻可直接經泰國進出印度洋和太平洋,而不再需要繞過新加坡的馬六甲海峽,因此新加坡國內一直有散播危機感。中國國內媒體不時分析,指運河會令中國的石油供應更穩定,因油船不用再經過有美軍駐守的新加坡,並形容這是中國地緣政治的一大勝仗。此論述自然有事實支撐,但中國其實早已理順「馬六甲危機」,近年已在中亞等國興建陸上油管分散風險,克拉運河的重要性並非單在能源。

更值得注意的,反而是運河怎樣改變國際商貿格局。一百公里長的克拉峽地運河比原有繞過馬六甲的航線縮短一千多公里,將大大減輕運輸時間和成本,這是不少企業覺得值得投資的大項目。今年4月10日,中泰克拉基礎設施投資開發公司董事郭羿,跟泰國代表前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就運河合作事宜召開發佈會,公佈機場、展覽館等多個投資項目。郭羿指泰國是「一帶一路」一部分,投資泰國的基建也完全符合「一帶一路」的整體佈局。

須知此刻中國又希望興建打通東南亞多國,如泰國、緬甸、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泛亞鐵路」東盟路線,而根據不少國內專家設想,只要克拉運河跟鐵路互相配合,貨物就可以快速在東盟流通。整個泛亞鐵路通車後,貨品可兵分兩路,往東到哈薩克、蒙古、俄羅斯等地,往西到達中亞、伊朗和芬蘭。只要克拉運河和泛亞鐵路把「一帶」和「一路」正式連接,北京強調的區內「互聯互通」,就可實現。

無論上述藍圖多麼宏大,只要落實「開始」興建運河、甚至無須竣工,大量基建商機就會出現,鄰國有關項目即會紛紛推出。那時候,整個東南亞大興土木,那些加入了亞投行的西方國家企業也會分一杯羹,美國在區內的原勢力卻可能進一步下降。這場大棋局已開局,基本上不可能平手終場,未來十年的發展,必然充滿戲劇性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