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塔吉克反對派領袖之死

本欄昨天談過哈薩克前駙馬阿利耶夫之死,另一中亞國家塔吉克的頭號反對派領袖庫瓦托夫(Umarali Kuvvatov),也剛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被槍殺。

阿利耶夫曾是哈薩克總統的女婿與心腹,庫瓦托夫也曾是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khmon)的親信。二人在2012年反目成仇,庫瓦托夫逃離塔吉克,並在流亡俄羅斯、阿聯酋、土耳其等國期間,透過互聯網組織反塔吉克政府團體Group 24。

然而,塔吉克政府不斷堵截相關資訊,令依靠網絡營運的Group 24 成效不彰。據網站Eurasianet 分析,庫瓦托夫於國內本來沒多大號召力,去年他透過Facebook 號召首都杜尚別的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貪腐與官商勾結,但政府先關閉互聯網社交平台,又公開舉行大規模警察反暴動預演,在預定示威日期前派出裝甲車。最後,示威竟無一人出現,令組織者尷尬。

事後,政府把Group 24定性為極端主義組織,並禁制其出版物。沒想到的是,政府愈是打壓,反而產生逆向宣傳效果。庫瓦托夫及Group 24 其後聲名大噪,一躍成為反對派象徵。今年一月,塔吉克政府稱庫瓦托夫涉嫌欺詐及製造政治不安,要求土方引渡他回國受審,沒想到日前便遇害。

塔吉克位處中亞,是該區面積最小的國家,表面上行多黨民主制度,憲法列明總統一屆任期7年,可連任一屆。但現任總統拉赫蒙自1992年上台後,透過改選及修憲等手段,多度連任至今。去年9月,塔吉克的穆夫提(宗教領袖)發布教令,把公民發表批評政府言論定性為「大罪」,會威脅國家與世界穩定,發表有關言論者會受真主懲罰。

顧慮地緣政治 國際社會啞忍

俄國國際關係學者法依茹莉娜(Karina Fayzullina)稱,塔吉克雖屬中亞小國,且自拉赫蒙上任後政治與經濟一塌糊塗,但基於其在地緣政治及歐亞區域安全問題的戰略重要性,令鄰國與國際一直對拉赫蒙政權管治失敗視而不見。目前全球逾80個國家、非政府組織與國際機構正援助塔吉克,該國政府開支絕大部分依賴有關援助。

單計2013年1月至5月,全球39個國家合共撥捐3200萬美元予塔吉克,其中美國佔近7成,俄中兩國分別佔7.8%與3.6%。例如俄國與塔吉克簽訂逾2億美元的資金、物資與軍事建設援助,換取在後者境內建立俄方軍事基地,至少到2042年。美軍出兵阿富汗時,塔吉克是最早與北約簽訂合作條約的中亞國家。印度也投資優化塔吉克Ayni 空軍基地,伊朗基於與塔吉克的歷史文化淵源,則協助該國經濟、能源設備、鐵路與公路等建設,換取水資源。

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後,塔吉克也成為中國向西貫通中亞與歐洲的主要戰略通道之一。中塔兩國邊境領土紛爭持續到2012年才平息,塔方同意「交還」一千平方公里土地作為中國領土,以換取經濟援助,包括中方提供一億四千萬美元的金礦業投資等,還有投資額達四億美元、位於塔吉克北部的塔中工業園。去年習近平到訪塔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包括在當地投資公路、鐵路及土庫曼至中國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塔吉克段工程。

中亞獨裁者有了這些依傍,也許國家發展不了,卻足以自保。反對派領袖被殺的新聞, 在國際社會幾乎毫無注視,也就不足為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