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如果哈馬斯被連根拔起

加沙戰爭的傷亡數字愈來愈驚人,但雙方仍未達成停火協議。若以色列的戰略目標真的是完全摧毀哈馬斯地道系統,讓本土有10年安定;而哈馬斯之戰略目標真的是以傷亡換取威望,迫以方拆除「加沙圍牆」,則即使有停火協定,也不可能長治久安。問題是,對以國而言,摧毀地道又真的代表長治久安?

加沙地小人稠,居住環境惡劣,加上遭以方封鎖,居民對地道無限依賴。相對富有的人會致電埃及麥當勞買外賣,速遞服務收費高昂,正是因為要通過高風險的地道。筆者曾到過已變作遊客區的越南古芝地道、波斯尼亞薩拉熱窩地道等,雖與加沙地道不盡相同,但基本上要將這類建設完全摧毀,幾不可能。

何況保留一些哈馬斯地道,兩害相權下,對以國其實利多於弊。的確,哈馬斯會利用地道攻擊以國本部,但該組織有自我賦予的責任管理整個加沙,起家之道也是靠醫院、幼稚園等完善的福利網,才能相對得民心,故此不可能真的不顧後果地攻擊,到了最後還是只能談判。

以方對哈馬斯領導層也十分熟悉,無論多麼討厭他們,也是打慣交道的一群,也知道哪些「外國勢力」(例如埃及)對個別哈馬斯領袖有特殊影響力,到最後關頭總能避免玉石俱焚。

打「ISIL牌」 達停火協議

但假如哈馬斯地道真的被破壞殆盡,加沙人民生機也大受影響,哈馬斯威望下降,或令這片土地陷入進一步混亂。這時候,更激進的組織可能在加沙招兵買馬,例如目前看似呼風喚雨、但癲癲狂狂的「伊斯蘭國」(ISIL)。

其實,ISIL已開始在加沙活動,據其建立「大伊斯蘭國」的「六步路線圖」,摧毀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地區,也是規程之內,雖並非首要戰略考慮,但起碼在文宣上一直如此標榜。一旦加沙的福利網不復存在,當地民眾僅有的安全感也會同樣蒸發,屆時更可能豁出去,參加毫無建設壓力、只專心破壞的ISIL。相對於哈馬斯、甚至阿爾基達,ISIL在國際上還要孤立,要找中間人和他們溝通,無異天馬行空。目前,加沙人口早已不勝負荷,一旦陷入失敗管治,只會製造更多巴人難民,把家園被毀的怨憤,帶到本已大亂的鄰近地區。事實上,以國已很久沒有真正的多面作戰,但要是中東各國的巴人難民營都出現ISIL支部、或新難民建立的細胞組織,四面八方針對以方與猶太人,以色列才草木皆兵。

雖然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稱「哈馬斯的行為和阿爾基達、ISIL無異」,但前以國情報局摩薩德主管哈勒維(Efraim Halevy)承認,哈馬斯已比ISIL「好得多」,呼籲當局知所進退,見好即收。

要雙方達成停戰協議,其中一個說法,是「利用」ISIL這類第三方的威脅,畢竟即使對哈馬斯而言,ISIL還是過分「進步」,且根本不以巴勒斯坦立國為目標,讓其坐大,對自身也無好處。負責調停的美國國務卿克里無功而還,也許下次是打「ISIL牌」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