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運動場上的民族主義

【咫尺地球‧奧運版】理論上,本屆奧運理論上有一個完全符合國際奧委會新例條件的新成員:南蘇丹,它在2011年正式獨立,不單已正式加入聯合國,也獲國際足協接納為第209個成員。但南蘇丹奧委會還未成立,因此還是不能滿足國際奧委會的程序,結果南蘇丹的運動員今年又只能以獨立身分參賽。

在奧運,分裂出來的新國家遇上「母體」的機會不少,較近期的有從埃塞俄比亞分裂出來的厄立特里亞、從塞爾維亞分裂出來的黑山等,假如雙方已經和平分手,運動場上遇見也不會有大問題,但假如雙方還處於戰爭狀態,則另當別論。就像厄立特里亞獨立時,和埃塞俄比亞原已達成默契,當時是反政府的埃塞叛軍和要獨立的厄立叛軍聯手進攻,不過推翻政府後,兩軍迅速翻臉,邊境戰爭無日無之,厄立特里亞運動員2004年得到第一面奧運銅牌,項目來自埃塞俄比亞壟斷的長跑,就迅速成為國民英雄。

今天南北蘇丹關係極差,頗有重新爆發戰爭的可能,當兩國運動員正面競爭,自會成為各自民族主義者的焦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