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9日星期日

哈馬斯和平福音

【咫尺地球】哈馬斯贏得巴勒斯坦大選,是中東民主進程的歷史性事件。同類事件曾發生在1991年的阿爾及利亞,有恐怖襲擊前科的伊斯蘭救國陣線贏得國內首個民主選舉,政府在西方支持下宣布選舉無效,阿爾及利亞至今成為襲擊熱點。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哈馬斯大勝不會出現上述意外,還可能成為以巴和平的開端。

哈馬斯的草根票

已故哈馬斯精神領袖亞辛說過﹕只有當巴勒斯坦獨立、巴勒斯坦人能夠自決時,哈馬斯才會加入權力政府。所以他杯葛國會選舉,視政府為傀儡。這次哈馬斯參選,顯示他們相信巴勒斯坦人已經能夠自決,認同現在的自治政府比10年前的規模更有國際認受性和公信力。基於這樣的前提,哈馬斯加入立法機關、甚或日後參選總統,都不會否定政府已經成為「獨立實體」的事實,亦會避免任何行為予人口實取締這樣的事實。

何况哈馬斯賴以起家的並非自殺式襲擊,而是他們為低下階層提供的福利網絡。哈馬斯在1987年成立時,屬於埃及著名的「穆斯林兄弟會」分支。兄弟會是阿拉伯規模最大的互助組織,提供教育、醫療、房屋諸般福利,從中灌輸伊斯蘭教義,得到群眾紮實支持,有廣泛政治影響力。哈馬斯的工作分政治、軍師、秘密工作三部分,也是依樣畫葫蘆,逐漸取代了政府的社福功能。而且哈馬斯比法塔赫派系更有學術包裝,他們主辦的加沙伊斯蘭大學在當地享負盛名,教授都是哈馬斯領袖,亞辛更以「輪椅先知」的神秘面貌出現。這些都是被認為已經腐化和世俗化的法塔赫不能取代的。

福利網絡嵌入政府

哈馬斯參選並非打正組織旗號,而是以「改變和改革團隊」名義自組名單,內裏包括非哈馬斯人士,共識之一就是將組織的福利網絡融合到政府之內。這雖然是哈馬斯首次參選,但他們在社會層面的優勢並非無往績可尋。例如在年前的聯合國駐加沙地區福利和就業辦事處職員委員會選舉,哈馬斯代表贏得80%選票。在這次選舉,哈馬斯和法塔赫在比例代表制的部分表現不相伯仲,分別獲得30和27個席位,但是在地區直選的單挑部分大獲全勝,以46席大幅度拋離法塔赫的 16席,反映哈馬斯勝出的關鍵並非全國性的意識形態,而是地區性的樁腳網絡。

以往哈馬斯能夠調和自殺式襲擊和福利網絡,將「逼得我們走投無路」和「漠視貧苦大眾」兩者的責任都推給「無能政府」,巴勒斯坦國際形勢愈不利,哈馬斯支持度愈高。現在哈馬斯網絡和政府合而為一,自然會受制於官僚機器。一旦組織策劃大規模襲擊,引起國際制裁,損及既有福利網絡,又沒有了「政府無能」這條掩護,他們在巴人群體的威信就會下降。這就是建制的包袱,也是哈馬斯融入常規政治的關鍵。

PIJ﹕新一代恐怖組織的監督

近年最激進的巴人組織已不是哈馬斯,而是巴勒斯坦聖戰組織(PIJ)。哈馬斯的祖先可以上溯至埃及穆斯林兄弟會,PIJ的祖先亦可以上溯至埃及的「埃及穆斯林聖戰組織」(EIJ)。EIJ是兄弟會的激進分支,領導人是在「恐怖界」大名鼎鼎的扎瓦希里醫生,他和拉丹結盟後成為被懸紅2500萬美元的蓋達二號人物,經常向半島台發放錄像和講話。PIJ在哈馬斯參選後,成為杯葛選舉的最重要力量,理由和以往哈馬斯所說的一模一樣。PIJ只能靠恐怖襲擊維持影響力,必會一步步把哈馬斯推向政治光譜的中間位置,然後自己處於自稱的道德高地。

有人可能擔心PIJ將哈馬斯推向政府,和當年哈馬斯將法塔赫的腐敗形象發揚光大、令其放棄恐怖襲擊一樣,不過是歷史循環、角色互易,並不代表以巴出現和平。然而從這次選舉的高投票率可見,PIJ不可能獲得哈馬斯的全國性影響力,也沒有那樣完善的福利網﹔哈馬斯現在的支持度和執政能力,還比數年來的法塔赫政府優勝。無論哈馬斯能否像阿拉法當年那樣,發一個聲明放棄恐怖襲擊,他們已經擺明車馬要飾演新角色,這美國和以色列一清二楚。現在和平的主導權,操在布殊手上,也操在下一任以色列總理身上。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