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5日星期一

漸進式統獨總涉第三者

陳水扁推動防衛性公投,北京稱為「漸進式台獨」。然而無論是國際案例的統獨,還是護法四老口中的民主,「漸進」都涉及第三者。

非洲小國「 漸進式獨立」

撇除殖民地自主、安南脫離中國等邊地民族自決,同一屋簷下成功爭取漸進式獨立的歷史先例,其實相當少。與台灣最相似的例子,是一個叫桑給巴爾(Zanzibar)的非洲國家。它原來是波斯灣阿曼蘇丹國(Oman Sultanate)一個行省,雖然與本土相隔一個印度洋,但同文同種,也是阿曼蘇丹在1652年打敗葡萄牙殖民總督奪回,一如鄭成功在1661年從荷蘭人手中收復台灣。

後來一水隔天涯,阿曼遙控統治愈趨困難,桑給巴爾分離主義愈趨高漲。加上殖民強國挑撥離間,桑給巴爾先於1890年淪為英國勢力範圍,「漸進式桑獨」並於1963年實現。然而獨立後政變頻仍,不到一年,左派民粹主義者血腥上台,立刻與毗鄰的坦轕尼喀(Tanganyika)合併,成為今日的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

台獨基本教義信徒懼怕的「漸進式統一」,近代史也有先例。喜馬拉雅山小國錫金(Sikkim)以往是大清藩屬,雖然在1950年淪為印度保護國,但還是與尼泊爾、不丹地位相等的主權國。錫金國王在70年代迎娶西方王后,更是當時的寰宇花絮。

就是錫金的西化反印「歪風」,催使印度派同胞漸進式潛入錫金。人海戰術從來是大國強項,錫金人在錫金成了少數民族,最後甘地夫人在1973年悍然出兵,並在1975年舉辦陳水扁最愛的公投,錫金便民主地成為印度第25邦。

錫金的「 漸進式統一」

由於中印兩國在1962年邊境戰結怨,北京故意繼續承認錫金獨立,一如美國在冷戰依然承認立陶宛等被蘇聯兼併的波羅的海三國獨立。直至今年10月,才由總理溫家寶以務實原則知會印度,放棄承認「錫獨」。

上述漸進式統獨案例,頗有值得兩岸政府借鏡之處:

一、無論統獨,漸進式民族主義的內部凝聚力都需要長時間完成,才不致留下斧鑿。漸進過程造成的意識形態真空,卻容易被外力滲透;

二、漸進式獨立的試探目標,其實是宗主國以外的強國,因為無論獨立得漸進與否,宗主國反分裂的立場也必定明顯。所以漸進,也是與第三國的「漸進式結盟」;

三、公投統一在國際法的法律基礎,比公投獨立更模糊。漸進式統一同時是針對第三國、卻希望避免過分震盪的「漸進式衝突」。

漸進式統獨的第三勢力

「桑獨」運動中,最大受益人是坦轕尼喀和英國;錫金亡國的最大反響,來自中國。台灣統獨,事未可知,但翻兩番的收益,已為他人作嫁地歸於第三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